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协会动态

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的文化使命——中国电影家协会未来五年工作设想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 作者:

未来五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是中国电影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全力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时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未来五年影协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深化对电影工作和影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影协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深度贯通“做人的工作”和“推动电影创作”,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引领广大电影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创造中国电影又一个黄金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01

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把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影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广大电影工作者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电影实践与探索,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健全体系机制。建立健全以影协系统为龙头、辐射电影界的理论学习机制,切实发挥中国影协主席团、分党组、理事会和各团体会员的牵引带动作用,通过集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创新实践学、网络平台学、宣讲调研学等途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走深走实。二是深度研究阐释。发挥电影界专家资源优势和所属学术研究单位职能优势,借助学科体系和专业理论,强化党的文化创新理论的学科支撑和学术表达。研究确定一批重点课题,多个维度探索习近平文艺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重要论述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的有效途径,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抓紧抓实。三是提升宣传实效。统筹主流电影媒体和中国影协所属媒体、宣传阵地资源,多渠道多角度挖掘选题,推出一系列论述深刻、表达鲜活、具有较强思想性和可读性的理论评论文章、解读文章、新闻报道,结合新媒体新场景新技术,生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在电影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应用成果。四是注重实践转化。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与电影工作和影协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02

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心谋划电影主题创作和主题活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科学谋划电影主题创作和主题电影文化活动,在学习实践中彰显电影工作聚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一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活动。聚焦新中国成立75周年、建军100周年、改革开放50周年、文艺工作座谈会1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120周年、延安文艺座谈会8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要任务,积极创作、展映、宣传、推介重点电影作品。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大众电影百花奖系列活动、华语青年电影周、中国农民电影节等品牌活动为重点,精心组织策划凸显电影特色、展示电影界形象、深受行业认可和人民群众欢迎的电影文化活动。二是健全活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形式,扎实推进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工作,创新文艺志愿服务、“百花放映 情系基层”电影惠民放映等公益活动机制。三是拓展新的业务品牌。发挥影协组织的“两个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党和国家对电影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管理部门和行业所需,组织开展学术研讨、研修培训、展映展播、对外交流等专业化活动,激发影协组织的创新创造活力。

03

牢牢把握推动电影创作这一中心环节,建机制、搭平台、推精品、出人才。创作优秀作品是电影工作和影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在要求。一是优化评奖工作机制。强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风向标作用,提升奖项设置和评奖机制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巩固和扩大评奖改革成果,推出一批描绘时代精神图谱的电影作品,表彰一批展现新时代电影人气质和风貌的优秀电影创作者。二是提升理论评论工作水平。有效激活、集聚理论评论专业力量,及时、精准、有效地组织理论评论,通过构建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电影评价体系,切实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功能。三是增强创作扶持实效。推进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猎鹰计划、金鸡青年短片季等创作扶持活动差异化、专业化发展,提升活动品牌在青年创作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为他们搭建探索电影类型多样性发展和创新性表达的平台,为电影持续发展搭建梯队、储备力量。

04

紧紧抓住“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切实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要把“做人的工作”与行业教育、引导、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工作贯通起来,与打造电影创作、生产、传播的重要平台贯通起来,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电影人才队伍,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一是突出教育培训重点。加强人才教育培训规划,完善电影工作者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突出抓好中青年创作人才、基层和一线电影工作者、新文艺群体等教育培训,有计划、分步骤地培育一批专业化、国际化、实践型、应用型电影领军人才和行业中坚力量,有效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明是非、辨美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电影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积蓄动能。二是提升电影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成效。健全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机制,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探索行业标准、行业规范、行为守则,积极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视发挥老一辈电影艺术家和电影界优秀典型、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主题宣讲宣介形式,让德艺双馨的价值追求在电影界蔚然成风。三是创新电影维权工作方式。要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当前电影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找准维权工作切入点。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综合治理、舆情应对等方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提升影协组织对电影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和规范管理中的引导力影响力。

05

积极推进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共促电影繁荣。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在对外和对港澳台工作中主动发现、宣传、推介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电影作品。一是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品牌活动。围绕党和国家外交总体战略,持续做好金鸡国际影展、中国电影展映等品牌项目。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和平台,加强与国际电影节、外国电影行业组织、外国电影机构发展伙伴关系,参与国际电影节展、会议和各类活动,加强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增进平等友好交往,不断增强中国电影作为中华文化名片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二是持续做好金鸡奖最佳外语片奖评选工作。提升金鸡奖最佳外语片的国际影响力,以电影语言和中国式审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全面深化与港澳台合作交流。加强海峡两岸暨港澳电影工作者联络交流,持续办好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香港影展、澳门影展、台湾影展,以及华语青年电影周、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等品牌活动,支持多层次电影交流活动,丰富合作方式、深化合作成果,团结凝聚港澳台电影工作者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06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影协组织创新创造活力。要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权,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增强协会组织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是推进顶层设计与工作实践探索。创新工作新思路和新模式,加深对当前电影工作和影协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分析,从实践中找到破题之法,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电影工作者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强化“全国影协一盘棋”理念。加强对地方影协、基层影协的工作指导和业务指导,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在重大品牌活动、重点创作项目、重要工作组织上加强沟通协调、互动联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电影界团结共荣的生动局面。三是提升影协系统履职效能。优化对主席团、理事会的履职服务,提升对影协工作的参与度、融入度,推进个人艺术发展与履职实绩相结合、共促进。加强对专业工作委员会的规范管理和指导,为不同专业电影工作者之间沟通交流搭建平台,不断探索联络服务电影工作者的新格局新载体。四是加快网络信息和新媒体建设。充分认识互联网引领发展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新媒体发展的统筹规划,通过互联网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方式,真正推动影协工作实现理念思路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开创崭新工作局面。五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要求,把严明的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深化作风建设,锤炼干部队伍,增强担当新的文化使命的素养和本领,为推进电影工作和影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