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新闻资讯>国内新闻

口碑票房齐飞 网络电影正在春节档站稳脚跟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王丽

  在2024年院线春节档电影讨论度“热辣滚烫”的同时,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也为用户精心打造了网络电影春节档。虽然整体市场关注度不比院线,但各平台多元灵活的排片布局、日益提升的影片质量让网络电影在文娱作品竞争激烈的春节档中逐渐立得住身。

 

  在精品内容领衔下满足用户多元需求成为网络电影在此档期站稳脚跟的关键策略。除了作为院线主流的合家欢喜剧片,线上春节档更有动作片、奇幻片等差异化类型,加上观影门槛和成本较低,已然成为大众文娱市场的优选,其更强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正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

  “新港片”《黑白潜行》、武侠动作电影《目中无人:以眼还眼》、奇幻喜剧《暴走财神5》……这些春节期间在各平台上映的网络电影凭借酣畅淋漓的动作戏、扎实的剧本和立意、恰当的排片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和分账票房。

 

《目中无人:以眼还眼》豆瓣评分页面

  可以看出,一部优秀电影,无论在什么渠道面世,都会有愿意为其买单的观众。网络和院线只是渠道的差别,品质才是被认可的关键。随着制作发行越来越规范有序,一部部口碑票房齐飞的作品正在逐渐撕掉网络电影“粗制滥造”的标签,网络平台不再是低劣作品的“避风港”,减量提质和精品创作已然成为大势所趋。

 

  自2022年6月1日起,国家广电总局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更加规范的“网标”时代来临。

  “没上院线真的很可惜”“绝对是配得上大银幕的精良水准”在优秀网络电影的弹幕中不时飘过,这些话反映出线下院线电影与线上网络电影各自在观众心中的分量,同时二者的良性互动对于推动中国电影业向前发展至关重要。网络平台能够为更多电影人才和优质的内容生产提供广阔的空间,网络电影精品也在吸引更多观众流量输入平台,成为院线电影的重要补充。

  未来,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网络电影会有更多类型和题材的探索,将会迎来越来越大的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电影业需要以精品创作要求自己,深化题材和故事创新,如此才能引入更有号召力的主创阵容,满足观众的消费需求,突破票房天花板,打造网络电影“高峰”。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