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新闻资讯>热门资讯

中国新主流电影、现实题材电影受海外观众关注与好评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何瑞涓

2023年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报告发布——

中国新主流电影、现实题材电影受海外观众关注与好评

  近年来,新主流电影强势崛起,现实题材电影有新的呈现,成为中国电影主力军。这些电影在海外网络用户中传播情况如何?中国电影海外传播影响力真正的源头活水何在?3月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现代传播》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影海外传播平台传播效果研究——2023年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充分回答了这些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黄会林发布《报告》,发布会由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主持。

  由于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全球暴发,加速观众观影模式从线下影院到线上网络平台的转变,因而2023年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转战”网络平台,以2020年至2022年中国电影在海外传播平台的整体表现为样本,从媒体关注度、社交平台表现、二次传播效果、专业平台评价等方面出发,全面评估2020年至2022年三年间中国电影在海外网络的传播效果。这也是自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项目开展13年来首次专门做网络平台调研。

  《报告》指出,本次调研选取电影样本合计103部,其中2020年41部,2021年33部,2022年29部。调研数据收集自谷歌新闻、油管、推特、IMDB(互联网电影资料库)、烂番茄、信箱、TMDB(电影数据库)7类代表性平台,形成了国际网络受众对中国电影接受度指标模型体系,得出2020年至2022年海外网络受众对中国电影接受度的总体得分。

  《报告》公布了2020年至2022中国电影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30名榜单,其中《花木兰》名列榜首,传播效果较好的影片主要有以下几类:剧情电影如《气球》《日子》《人生大事》等,新主流电影如《1921》《八佰》《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等,喜剧电影如《你好,李焕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动画电影如《新神榜:杨戬》等,动作电影如《怒火·重案》等。

  《报告》中指出,中国电影在海外网络平台的传播效果整体值得肯定,整体表现好于之前年份。其中《报告》首次对谷歌新闻(Google News)媒体报道进行了语义分析,可以观察到“最佳”“荣誉”“顶尖”三词出现次数最盛,其中也不乏“喜爱”“出色”“影迷”等高频词汇,说明中国电影在国际主流媒体上受到较多好评,是全球电影亮眼的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1921》在油管平台上进行二次传播的效果骄人,“是调研者设计研究模型初始并未预测到的结果”,存在订阅量较大的用户上传了这部直接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事件的新主流电影,使之在传播效果上突破了以往该题材在国外的传播壁垒。同时《报告》显示,《人生大事》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获得了粉丝20万以下普通用户的大量评论点赞,网友们纷纷使用“暖心”“感人”“真情流露”等词汇形容观影体验,说明该主题对于普通人的吸引度较高、具有人类普泛性的共鸣。

  如何加快“十四五”期间电影文化强国建设,持续提升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影响力?《报告》强调,首先要重建电影传播评价体系、把握二次传播主动权。黄会林指出,“此次的调研结果说明,拥抱自由上传、二次传播才能更好地传播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因此,突破以往网络调研的思维模式,突破版权问题对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的限制,重新建立中国电影海外传播评价模型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

  同时,要发挥中华文化主体性,承认差异性、“画好同心圆”,要做好文化传承,以民族化的创作取向、美学精神和文化意识,夯实独具中国特色的话语内容。黄会林谈道,“捕捉反映民生问题的电影,才能真正获得全世界观众的情感支持。我们需要找到那些真正能够打通人类情感的命题,让这些流动的载体,完成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功能使命”。她强调,在此次调研中名列前茅的这些电影,无一不揭示了一个事实,我们丰富的神话历史资源和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史、建设史里本来就孕育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母体,抛弃了我们的“根系”就失去了中国电影海外传播影响力真正的源头活水。

  “过去我们一些研究者想当然地认为西方观众对中国新主流电影不会感兴趣,其实恰恰相反,他们对此充满了兴致,《报告》以客观权威的调研数据给了我们信心与激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视协副主席胡智锋谈道,《报告》发现了中国电影海外传播中的新现象,发现了中国新主流电影和现实题材电影都受到海外观众关注与好评,因而要坚持中国电影民族化理念,大胆建构张扬民族化、具有东方审美气质的新主流电影,积极促进展示当下现实中国的鲜活生动的电影走出去,对于国外了解真实中国是极其重要的。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吴冠平指出,本次调研对主流媒体、短视频平台、专业数据平台、社交平台均做了较深入的挖掘,回避了生硬的对电影类型的划分,而是选取关键词、标签等影片流行元素进行分析,有意识地从舆情研判、大众流行性角度对电影的海外传播进行实证挖掘,寻求在大传播环境里进行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研究方式的创新,极具专业价值。

  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是以国外受众为调研对象、关于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数据调研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持并实施。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至今已连续开展13届,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与研究依据,在国内外电影学界和业界引发了持续而广泛的关注。

Baidu
map